close

2014/1/1元旦假期在台東~

X  X  X

要先說到,我們家有一個老爸,
把”農忙”當作成是他的嗜好。
三不五十買個甚麼的種子來種,
光播種、施肥、請人整理地就花了不少錢和時間,
剩下的他就都不管的。

好了,
亂種一通,不長起來也就算了,
偏偏通常都長得挺不錯。
一旦長起來就是一大片,
把全家人快搞死但從來沒去賣的農作物簡直數都數不清,
而始作俑者,大部分都是來去匆匆把籃子丟下、發號命令。

曾經發生過最誇張的,
就是我還是大學生時,
他把我和印傭兩個人丟在田裡,
用很重的工具犁田、播蘿蔔籽,
我還記得我當時天真的以為爸爸真的只是”回去一下”,
當我汗流浹背了一個早上看到他輕鬆自在的出現了,
問: ”阿一個早上,弄完沒?”
才恍然大悟:
原來我是不用錢的台傭?!

農忙時節回台東,
就會看到這種景象…
我苦命的爛攤子收一輩子的娘、
明明只是回台東度假卻有”農家人”血脈的姑姑們,
一直以為回台東超幸福都可以睡飽飽的女婿,
還有還不懂抗議廉價勞工的孩子們,
聚在農地上”培養感情”。

X X X

這一次的芋頭收成,
因為大小不一,在鋤的時候不小心就會把它五馬分屍,
所以姑姑們訂了規則: ”再有分屍的就做到晚上七點”。
(所以Jack後來都直接把斷頭的”毀屍滅跡”)
(我挖了十分鐘就有一半以上是斷頭族,所以就被踢走當"無用一族”)

大部分的時間,
都是男人們鋤阿搬阿、女人們拔芋頭的鬚鬚裝修一番,
聽大家坐在那兒東聊西聊講台語,
說也奇怪,
幼時在小小四合院那時~
有著柴火燒、豬油拌飯美味、爸爸他們給蜥蜴抽菸的無聊遊戲、
還有和長輩們談談笑笑說說的舊時光,
慢慢地湧了上來…

不知為什麼,
千江有水千江月,
我想到了這本書,
想到了它所說的那種”厚重”。

 

美人三角梅 累了累了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