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.0521 (5)  

事情發生在2014年五月21日下午13:30-15:30,因為長官的提拔和"陷害",
台大醫學系的陳彥元老師和我,必須代表今年40位吳大猷獎得主上台致得獎感言。

這個花了我N個淋浴時間和一整個早上寫出來的稿子,一定要好好記錄起來....
紀念這輩子唯一一次需要上台致得獎感言的機緣。

X X X X

各位長官、先進、與會貴賓大家好,
我是師大地球科學系陳卉瑄。
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站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, 
非常傷腦筋...所以我問了一圈。

學生建議我講這一句話: "這是公平的!"
但其實這也只能撐五秒鐘。

 

所以我先生建議,他說,你想想為麼會得獎,是那些人、哪個環境讓你有這種條件?
我認真的想了一下,
發現,還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會得獎...

就如同六年前的差不多這個時候,剛拿到博士學位後的三個月,也是結婚前一天(還是兩天),
我接到了師大地科系系主任的電話,他說"陳卉瑄,這通電話是通知你被錄取了!"
當時我愣了一下,很無腦的回  "蛤? 你是詐騙集團嗎?!"

 

這種"撿到"的感覺,在我的學術路上屢屢出現。
所以今天在這裡,拿到科技部的獎,對各位來說應該是一種肯定,
但對我,卻是一個挑戰。

每一次的好運和不可能,
都把我硬生生的拉到了另一個高度和位置,
然後我就必須假裝成那個角色..

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在TEC talk聽到一位叫Amy Cuddy的講者說到,
body language會改變你的思想和行為,
其中有一句話:

fake it till you make it!

後來變成了我的座右銘。

 

站在這裡,今天,能和各位共處一室,
除了要表達我的榮幸之外,
也不能免俗的,要表達我的感謝。

謝謝我的家人 - 我的爸媽、公婆、老公和兒子。
一個不能說的秘密,是...我夢想中的家庭生活,
其實是在客廳,老公陪兒子玩,然後我在旁邊寫paper (多完美~),

 

我也要感謝栽培了我12.5年的成大地科系。
雖然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練球、"報效"成大羽球隊,
但成大,是我的母校,我永遠都覺得自己是它的一份子。

當然也要謝謝我現在服務的單位,師大地科系。
謝謝它的收留和保護,給我很好的環境和很棒的學生。

最後,最重要的,要謝謝科技部。謝謝陳Y高司長的鼓勵。
我是千里馬計畫前幾屆的受益人,
如果沒有科技部的支持,
當時就不可能出國"ㄨㄣ\島油",
也不可能在美國認識那麼多的酒肉朋友(良師益友),
更不會有機會在這裡,見到這麼多優秀的前輩和偶像。

所以再一次,謝謝科技部,也謝謝大家的聆聽。

 

吳大猷獎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