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"要成功的推廣,要從一個堅固的團隊開始"


這是在前兩天,到中研院網格中心開會,意外學到的一課。

番外篇
在半年前被"提拔"(或說是"陷害"??)到科學教育的計畫,一直在狀況外(其實這也是系上老師們一直以來對我的感覺 ><)
因為不懂,不曉得科教的理論面和實際面要怎麼磨合;

因為過去經驗,總覺得最急迫的高中教育和師資有關,老師會甚麼,學生就容易感興趣;
所以大學端到底能做甚麼?

因為"真正懂"A++科教專家不能出席報告,當他求救需要人代打時,
存著(1)幫忙(2)逼自己學 的心態,就拍胸脯自願幫忙。
先不管這一畫瞎搞死自己,
但很神奇的,短短一個星期我坐捷運也想、睡前也想、吃飯時候也在想,

竟然越來越對地科教育推廣有了熱忱  和希望

在開會時,與會者給我的建議就是,從一個自己的團隊開始,是可以引發學習熱潮的


我的團隊之懷念篇
思緒飄阿飄,想到小時候看電視轉播國際骨牌比賽,由世界各地前來、因為這個比賽組合起來的團隊 他們在最後又笑又哭的為了勝利/失敗抱在一團時,大受感動,邊哭邊問爸媽”- 我以後可以報名這種比賽嗎?- ” @#&% (當然結果是被ㄘㄟ了很多眼)

但是命運很有趣,細想回去從國小到大學研究所,一路竟然都是在不同的團體生活裡長大。

 

*國小國中~神奇的合唱團*

國小代表學校出去的合唱團,是以班級論,哪一班拿到第一名,哪一班就出去校際比賽。當時只記得我們唱挺爛,但卻神奇的以校之名出征了兩次。到了國中,合唱團老師是我鋼琴老師,我就很像順理成章地也一起和大家練了三年。以現在的年紀已經完全忘記細節,但是一起出去、穿著校服的感覺,那種使命感是一直都忘不掉的

 

*高中~三甲的傳奇*

我們台東女中是個小小小小的學校,甲班和乙班是自然組、其他丙到庚班是社會組。高一進去時,對三甲的學姊充滿了崇拜: 運動超強、個個看起來都好man、一天到晚得獎(所以搞得自己很嚮往MAN”)。我們這一班剛剛好又是集合了很多優秀小孩的特殊班級,當時開創了歷年來考上大學最多的自然組紀錄(威倩逸婷金紋,還記得我們科展打敗台東高中上全國賽時,我哭出來,然後隔天上報,標題是台中女中喜極而泣”…從那次之後我暗自發誓千萬不要在公眾場合哭-->當然發誓歸發誓,這哪能控制)。我都還記得畢業前的宿營活動,大家圍在昏黃的燈炮下說話:我一定會加油考上大學!!!”一票人哭成一團的自我勉勵…(現在聽起來有點蠢但是當時年輕純真,竟然是會因為不想拖累全班,給自己這樣的打氣)。甄試考上的同學們,沒有提早慶祝,而是陪著我們念、著手編那本老三甲的故事。我永遠記得已經甄試上慈濟醫學的、卻每天在小黑板寫英文詞彙給我們複習的瓜瓜那是一個充滿著共識、沒有私心忌妒、互相扶持的好團體


*大學研究所 成大羽球隊*

我博士論文的致謝是這樣開始的:

今年的教師節,球隊寫了張大卡片給球隊教練,大一學弟妹寫著:『親愛的教練,謝謝你這一年來的照顧!』,旁邊也有我的字跡:『親愛的教練,謝謝你這十二年來的照顧!附註:旁邊那個一年的遜掉了啦!

這一本論文的誕生,象徵著這漫長12年學生時代的結束。步入這個尾聲,不同於從小到大每年畢業典禮哭哭啼啼的感傷,心中滿滿的,是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恩。大學碩士博士這三階段似乎是緊緊相連的,在不同的層面皆然。

大學時代 在這個狂熱運動的年代,成大羽球隊是我最需要感激的對象:涂國誠教練、帶我練球的學長姐、一起打江山的好姊妹們、還有被我這個缺陷商品一手栽培的學弟妹,讓我懂得【練球在練心】的道理,而這十幾年來不間斷的訓練,在我單調的生活形成了一種重要的規律和平衡。.

漫漫十二年我學到的是

閃酒?不想活

 "姿勢醜沒關係 會跑就好"

只要盡全力準備、上場盡全力發揮就好
  但如果打到眼鏡飛出去 記得要先把成大羽球的衣服脫下來

有氣勢就會贏! 要向台大學習” (但感覺大家永遠沒學到)

當時就是因為有一樣有閒有熱誠、可以為了繼續留在成大羽球練球 翹課、念大五、念研究所、念博士班的 好姊妹好兄弟們,才能在每一次出征時認真操練 細心檢討。想當初為了即將迎戰台大,鳥怡真我熬夜排點、算機率算到早上(結果算幾百次的結果是,機率是1:1, 當時有種很想史的感覺…),但是重點是投入成這樣,教練應該要頒給我們最佳分析努力獎”~



能有人可以一起為了共同目標努力的感覺,就是一個團隊存在的目的,

因為有熱誠和共識,辛苦都不是辛苦、

因為有檢討和經營,挫折不會輕易打敗我們。

 

脫離了要為校出征的年代,一切似乎都不那麼重要、可以輕易被放下和忽略

不再有機會感受那種凝聚力了,想到這裡筆停了   有一點點感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