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次媽媽住院開刀,是在成大醫院,選擇那個地點是因為我可以就近照顧。當時住總統套房,騎著摩托車到研究室僅有不到五分鐘的距離,雖老說自己怕痛,但媽媽擁有連生小孩都只感覺到酸到腰快要掉下去的特殊體質,十足是一個模範病人。

 

這一次住院,媽媽上來台北馬偕,選擇這個地點是因為我在台北 + 醫院離捷運站近 + 我被大家覺得每天都像在放假的工作性質。

 

看到一個大肚婆在病房,很容易就被覺得是病人而不是家屬,有人就會問:那其他家屬呢?

 

我就會說,喔,其他家屬都被在台東 顧小孩

 

我的哥哥,是個家務絕緣體,以前被分配和他一組一起在醫院照顧奶奶,他大概就在那給我睡覺,叫一個大男生幫病人把屎把尿感覺怪怪的,這句話在他身上特別適用。明明都是A型,他也從不窮緊張,擔心自己不做會不會就沒有人做了,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做家事、出去勞動服務、連偷採橘子我都很認真,但他從來就是慢條斯理從不在乎別人怎麼想,所以我老愛跟他計較:為什麼你都不用做!

 

我的爸爸,是個大男人,小時候晚餐時間他就翹著二郎腿在等出菜,從來沒幫過忙,儘管媽媽也是個職業婦女。到我到了一定年紀敢損他的時候,每次聽到他碎念媽說,阿怎麼魚煎成這樣怎麼弄個晚餐弄三個小時,我就會瞪他一眼媽媽從早忙到晚,要不然你來煮!這時爸爸就會被我逗笑。

 

一個人一生就是要做那麼多事的

 

這一點在爸媽的互動上,漸漸顯型。

爸爸漸漸開始會煮特殊料理像炒大腸、泥鰍等等(當然,就是把廚房弄得亂糟糟然後閃人),也漸漸會一大早和媽媽去菜市場買菜,和媽媽一起早起爬山(有時候回家會被挖起來一起走路,看爸爸閒不下來拿根竹條邊打路旁的樹葉邊和媽聊天,連邊走邊睡的我都覺得很有趣),當了爺爺後,更是花很多精力帶孫子

常常被爸爸用女兒我很想你也騙回台東,但回家又看不到爸爸的蹤影,媽媽就會說奇怪,平常都很早回家阿”…所以感覺到那應該是他的特殊平衡 ~”卉瑄和我是不需要同時存在的”~有人可以陪媽,他就多了時間作自己的事,所以只要回家就和媽媽跑市場、煮飯、陪到她加班回家 (還好我對小孩子很兇,兩個姪子看到我就緊拴,沒有辦法幫忙帶小孩~ )

 

 

這一次媽媽住院,有兩個小孩在身邊,哥哥一家當然很難舉家上台北,爸爸一直說要來,被我用你不來我照顧媽媽就好,你一來我還得多照顧一個人的藉口強力推辭。

 

好了,但是竟然天天照三餐打電話~

 

這件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應該不稀奇,但是在爸爸身上特別不搭

原因是,爸爸從來就不是體貼多情的人

跟他講電話常常被他還沒講到”byebye”就被掛掉,不然就是敷衍了事一分鐘之內結束掉對話。之前有時候要離開台灣好幾個月,我都喜歡爸爸來送行,因為媽媽會送到火車站時,停在那裡揮手,目送你離去,眼眶含淚,這種灑淚的劇情配合上愛哭的人如我,常常都得上了火車還在哭,被隔壁的人斜眼對待。

但爸爸就不一樣了,他從來就不是那種依依不捨跟你揮別的人。常常都是我在火車站一下車要跟他揮手再見時,他咻一聲就飛車離去,還可以看到他在車裡馬上拿起手機要聯絡事情,我自導自演的離別的傷感馬上就急煞車阿是怎樣,巴不得我趕快走睨~

 

第一天手術,手術前後關心一下是必要的

但是往後幾天都七早八早就接到電話阿今天情況怎樣?

下午再一通現在呢?

好笑的是,手術後一天媽媽身體不舒服不想聽電話,被拒絕了三次後,爸爸竟然問你媽媽不想跟我講電話喔?

我聽到差點沒口水嗆到自己,啼笑皆非的問  你 真 的 有 那 麼 愛 媽 媽 喔?平常老婆在身邊你就常常跑不見,現在老婆不在身邊了你照三餐打是怎樣

爸爸很委屈的說 阿你媽媽不在 我早餐都不知道要吃什麼” …


 

人都是會變的


 

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幾十年,分享的人生經驗都變成了默契,而真的能對你生活大大小小事認真聆聽、接納的,就是越牽手到最後 越珍惜的另一半

 

我的爸媽身上發生的,鐵定不是太浪漫的故事,但那是我們平凡的人生裡最平常不過  卻最珍貴的情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