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---- [我要跑到終點 不是走到就好] -----

近來在職業生捱上面對了一些抉擇
大家都說 我是幸運的
....

從念博士開始 給自己在學術生崕定的所有目標
拿AGU award, 到USGS演講, 在Berkeley 當postdoc, 當完postdoc回台灣找教職...
一個個提早來臨 沒有例外
我對自己的幸運和好命 一直感到驚訝 和謙卑
但是往往這些早來的運氣
卻讓我更早要面對質疑 和不信任


服的人說:這是你有能力 雖然在國內拿了博士
不服的人說:我們在國外拼了這麼久卻沒有你的運氣 只能說你的領域position太好找

這些人
不管是認識我的 不認識我的
學術界的 非學術界的
欣賞我的 不欣賞我的
當著我的面評論的 背著我討論的
大家都有自己對事物的定見

每每接觸到他們的意見
我就很難不去想:
要跟他們說那麼多嗎?
你期待他們理解你多少?


如果他們知道我如同我知道自己這麼多
不服的人 難道就會服了?
如果他們瞭解一個東西的價值如同欣賞我的人看出的價值
難道這些尊重就會產生?
或者 我不如我自己想像中的值得握住這麼多
或許 一切都真的只是運氣...

志武轉寄給我很多信
有一篇我仔細的看了一下 是'HP大中華區總裁孫振耀退休後九大感言'
他有很多話打到心裡
[
人總想找到那個最好的,
可是,什麼是最好的?
你覺得是最好的那個,
是因為你的確了解,
還是因為別人說他是最好的?
即使他對於別人是最好的,
對於你也一定是最好的麼?

對於大多數正常智力的人來說,
所做的決定沒有大的對錯,無論怎麼樣的選擇,都是可以嘗試的。

我想,好工作,應該是適合你的工作,具體點說,應該是能給你帶來你想要的東西的工作,

..........

並不是每次穿紅燈都會被汽車撞,
並不是每個罪犯都會被抓到,
並不是每個錯誤都會被懲罰,
並不是每個貪官都會被槍斃,
並不是你的每一份努力都會得到回報,
並不是你的每一次堅持都會有人看到,
並不是你每一點付出都能得到公正的回報,
並不是你的每一個善意都能被理解
……這個,就是世道 ]

我想我是熱衷的喜愛我的工作
在我的小小的領域 做最好的研究
和比我強的人討論、合作、學習、建立自己的聲譽
那是我一輩子都會追求、想要追求的東西

只是漸漸的我必須學會
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
不要期待不懂的人 能理解你
不要奢望別人高估你的成就
也不要因為別人貶低你的價值沮喪

如果我真的這麼受上天眷顧
希望這些智慧 也會提早來臨
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