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總覺得自己,是全天下最沒有資格談育兒經的媽媽了...

1. 兒子們三歲前,都不是自己帶(我負責周末陪玩陪睡就好)

2. Yoyo現在小三了, 所有的功課都在安親班完成(我負責簽聯絡簿就好)

3. 國小的親師會從沒出席(找不到去的理由啊啊啊)

更不用講幫小孩規劃學習歷程了~ 
連英文補習我都一直偷偷地抗拒著!
安親班什麼都負責就是不管英文,那考英文怎麼辦你說?
只好考前幫他惡補...
(當然就會補到我火冒三丈大喊「洪小又你到底是有沒有在上課!!!」)
(然後就有一個小孩無辜的說:馬麻你為什麼要那麼生氣...)
 

好了,到了二年級下,覺得不對了,
怎麼學校考得這麼難?怎麼他對英文沒興趣也不積極?怎麼糾正他發音這麼累啊?
於是,開始認真爬文尋找「就近」「好的」的補習班.
 

我們於是,來到一個讓我必須要寫下這篇甘苦談才爽的地方,
它叫ACES.

 

英文補習班不就是那樣?

以前我們怎麼學英文,還記得嗎?
我記得.
那是國一,我們班有一個喜歡畫光頭瑪莉、很爆笑的英文老師,從ABC開始,
一連串的背到天荒地老,背單字背文法,什麼都背起來,就對了! 

好了,結果我們的小孩,幼稚園就開始表演英文話劇...(是這樣就很厲害嗎)
在底下聽孩子們表演,當然鼓掌得很大力啊(就很可愛嘛!)
但是,我們到底希望他們會「背台詞」,還是會「想要學」?
 

抱著這個疑問,
我還是輸給台北市的高度競爭力,去電詢問一家ACES補習班.
電話中他們強調:「我們不是唱歌跳舞學英文那種喔」「我們很嚴格、強烈希望家長陪讀!」
(當時竟然沒有把我嚇跑,後來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...)

 

家長不好當啊~

好了,就在去年九月份我們進到ACES,一個規則洋洋灑灑數頁都寫不盡的補習班.
這個家長陪讀職責有嚇壞你嗎?

2019-03-22 22.41.45-1.jpg

我沒被嚇壞
因為...
不是很多規則都是講講而已嗎?
不是小孩子要為自己負責嗎?
不是花錢去補習班就是讓自己輕鬆點嗎?

所以呢,雖然乖乖的在小孩補習時,陪在後面坐,
但看到其他爸爸媽媽認真抄寫上課筆記...才慢慢發覺...









當Yoyo被老師盯上的時候,
就是我們不得不調整的時候~
「幫助孩子學習」我們到底要不要做?要做多少?

到這裡,先讓我前情提要一下.
ACES上課的「亮點」就是:
兩個小時的課保證小孩認真上!」

要站起來練習、坐下來抄寫 
講錯要罰
講太小聲要罰
不專心要罰
隨便亂動要罰
(把小孩搞得很忙、把家長搞得心跳加速)
(害我每次帶paper去看都不能專心... ><)



因為能罰能兇的點太多,
要 跟 上
這個唯一要求,得要回家也準備、上課也專心啊!


上課基本守則就是:
1. 站起來練習句型,對了坐下,錯了要罰回家錄音
2. 抄寫老師白板上的句型,回家練習寫,寫錯要罰重寫
3. 考試錯誤要寫訂正本,寫錯方法要罰重寫


罰寫罰錄到天荒地老的Yoyo
所以你可以想像嗎?
上課已經很緊繃了,回家作業不小心就會像山一般高~~~
偏偏...
Yoyo是一個神經很大條的小孩,
在規則數不盡連我都搞不懂的補習班,
回家作業常常都沒做對!
錄音作業的檔案格式、信件主旨也都嚴格規定.
有四個作業本,每個有不同功用:
Homework book -- 寫功課單上的句型
notenook -- 寫上課白板的筆記
test book -- HW  -->Practice HW --> Translate HW--> Answer HW 四階段完成就要考試!這就是考試本.
correction book -- 考試寫錯,回家要用這本訂正,訂正有很多規則.錯字要罰20遍、文法錯要罰寫五次等等...


爸爸說:他自己不搞清楚,我們為什麼要幫忙?
我說:我有看沒有懂,Yoyo你自己搞定!


所以到了今年一月仍然 ‘訂正本沒有一次做對’ ,
第三次交訂正本還全錯的狀況下,
老師終於火了...叫家長課後一起留下來
(還好那一次不是我跟課  嘿嘿)


老師呢,雖然高大帥氣但兇起來氣勢驚人,
當他說「Yoyo你為什麼沒有交功課本」「Yoyo你的單字表呢?」的時候,
這天兵的反應,就是「我...沒有帶...」
(但事實上明明就有帶)

甚至曾經發生過連續兩堂課「沒有帶單字表」,
後來發現他根本就有帶,只是在資料夾裡沒找到...

所以,經歷了數次家庭會議的爭執下,
我決定要跳進去搞清楚來龍去脈,
這已經是上課三個月後了.

老娘不搞清楚,這天兵會被罰到天荒地老!


班上的神隊友

這個班的家長都很有大愛,
老師上課寫了什麼、下次要教什麼,
都有馬麻會整理好分享.
在群組裡有問題勇敢問,就有馬麻會幫你想辦法~

Yoyo搞不清楚狀況而我又沒跟課時,
其他家長也會送訊息提醒我~
(把我寵壞了啊)

Thomas馬麻整理的,無敵精美!
2019-02-23 14.47.07.jpg

在和幾位家長詢問、溝通和討論下,
才漸漸體認到「幫助孩子學習」,不是老師的責任而已

 

第一次大考
然而,把盯小孩的功課當作是自己的工作之一,是很耗心力的~
有多少天晚上,我要一催再催叫去寫功課、跟他複習單字、跟他練習句型...

每一期有一次大考,不及格就得退學.
這一個正規班第一期,第一次大考,是3月21日,就在前兩天.
大考前,
我竟然還幫他出了兩份模擬試卷、把所有單字全部背完!
但是Yoyo還是可以忘記句點、忘記大寫、連b和d的方向都搞錯...
(他連上課的時間也寫錯)(還碎念我題目出得很差)

這根本是考驗我的愛心和耐心啊啊啊啊啊  (朝天吶喊)

2019-03-22 18.56.36.jpg

如果根本沒參與這樣的課程,茶餘飯後聽到這樣的「學習模式」可能會搖頭...
在家裡聽CD英文故事不就好了
看電影去字幕不就好了
每天對話用英文不就好了
.
.
.
不管哪一個方式,家長都要能堅持到底,這些要求才會變成習慣,對吧!


而,ACES上課這麼嚴格搞得家長壓力很大,值得嗎?
那我就必須說這半年Yoyo的改變了.
他的發音在嚴格要求下,中規中矩,
他的英文字在一大堆的罰寫和練習下,越來越"堪看",
看他這樣,Jack和我都要大聲說:
非常值得!


2019-03-22 21.19.30-2.jpg

心臟很大顆的Yoyo, 在這個學習過程中,漸漸的也成長了.
看他講英文越來越有自信,偷偷的,拍完這張眼眶也紅了...

(因為你娘很想睡了    怎麼還沒寫完啊~~~~~)


後記:
1. 表姐Maggie很久以前推薦了ACES,在我聽過就忘了神級記憶力後,沒想到一年後,竟然找到同一家!她於是變成我舒壓解惑的重要寶地~(抱)
2. 非常感謝同班的家長們,有許多的他們願意伸出援手、願意提供寶貴意見,
看大家都這麼用心,我一直在檢討和學習,學習怎麼當個更好的媽媽~
更因為他們的無私分享,讓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面對問題時,不感到孤單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